首页» 学院概况» 组织机构

组织机构

发布日期:2021-11-11

学院下设管理学教研室、新闻学教研室、外语教研室、体育经济与产业教研室、广播电视教研室、学院办公室等六个科级单位。此外,学院下设体育经济与产业研究中心,体育法学与体育规则研究所,体育传播与舆情研究所,体育管理与政策研究中心等四个学术研究平台。学院共有党支部6个,分别是广播电视教研室党支部、体育经济与产业教研室党支部、管理学教研室党支部、新闻学教研室党支部、外语教研室党支部、本科生党支部。




现任领导

3d1c3e812645454dae4e8c454ce48a5f.jpg党委书记


李萌,女,汉族,中共党员,2004年毕业于南京大学中文系,硕士学位。2004年来进入首都体育学院校办工作,自2011年起先后任学校办公室副主任,组织部、统战部副部长,目前任管理与传播学院党委书记,主持学院党建全面工作。曾参与多项党建课题研究,其中参与北京高校党建课题《新形势下高校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的内涵及路径研究——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的理论与实践探索》,荣获全国调研课题优秀成果二等奖。



759246a1e9304b3c834bd3ffeb9e8a58.jpg   院长


一、个人基本情况

王庆伟,博士,教授,硕士生导师,北京长城学者,管理与传播学院院长,兼管理与传播学院体育产业与经济学教研室主任,京津冀体育健身休闲发展协同创新中心副秘书长,北京体育赛事管理与营销研究基地副主任,国家体育总局国家体育产业研究基地副主任。

2002年9月--12月参加了首届“北京—悉尼高级体育管理人才”培训班,在澳大利亚悉尼科技大学商学院学习;2010年9月-2011年9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高级访问学者;2010年11月-2012年11月,被遴选参加中组部第11批博士服务团,挂职河南省南阳市体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七届农民运动会南阳市筹委会主任助理、竞赛部常务副部长;2005年10月-2008年2月,先后担任2008年奥运会北京奥组委体育部竞赛技术处和技术官员服务处负责人,第四届全国体育大会调研组组长,曾组织和参与了多个大型体育赛事的组织管理工作,积累了丰富的体育赛事管理经验,熟悉大型体育场馆的体育赛事经营管理。

曾讲授《体操》课程8年,目前为本科生和研究生讲授《体育赛事管理与运营》和《运动竞赛学》两门课程。

参加工作至今,在学术刊物上共计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1999年至今,主持完成省部级课题2项,2项在研,局级课题3项,校级重点课题1项,参与了国家级课题1项,省部级课题10项,局级课题2项,均为主要负责人;完成个人专著1部:《我国职业联盟理论研究》,参编学术著作和教材12部,其中参加了2013年“中国体育产业蓝皮书”和2014-2015、2015-2016、2016-2017等3本“北京市体育产业蓝皮书”的撰写。

二、工作简历

1997.07——2005.10   首都体育学院体操教研室任教

2002.09——2002.12   首届“北京—悉尼高级体育管理人才培训班”,曾

赴澳大利亚悉尼科技大学学习

2004.09——2005.09  首都体育学院“迎接教育部本科教学评估评办公室”任秘书

2005.10——2008.11  借调到北京奥组委体育部工作,聘为三级项目专

家,曾先后担任过北京奥组委体育部竞赛技术处负

责人和技术官员服务处负责人

2008.12——2010.09  首都体育学院体育赛事管理教研室任教

2010.10——2012.10  参加中组部、团中央第11批博士服务团,挂职任

河南省南阳市体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中华人民

共和国第七届农民运动会南阳市筹委会主任助理、

竞赛部副部长

2011.12—— 2020.04 首都体育学院科研处副处长

管理与传播学院体育经济与管理学教研室主任

北京体育赛事管理与营销基地副主任

京津冀体育健身休闲发展协同创新中心副秘书长

国家体育总局体育产业研究基地副主任

2020.04——至今      任首都体育学院管理与传播学院院长

四、学术特点

本人自2000年考入北京体育大学攻读体育人文社会学博士学位以来,研究范围主要集中在体育产业领域中的体育赛事管理和职业体育研究。2005年10月至2008年12月,经学校推荐借调到北京奥组委体育部工作,2010年10月至2012年9月经学校推荐,参加中组部、团中央第11批博士服务团,参加了第七届全国农民运动会的筹办工作,2009年参加了第11届全国运动会拳击项目的调研工作,2010年参加了第四届全国体育大会的筹办工作,积累了大量的大型体育赛事运作的实际经验与知识,将大型体育赛事运作理论与实践有机结合起来,凸显 科研工作的实效。尤其是借助于北京奥组委体育部的工作实践经验以及掌握的相关资料,已在全国范围内形成了特色鲜明的奥运会研究优势。

本人从1999年开始研究我国体育产业发展现状至今已有10余年,在此方面核心刊物上发表了多篇系列文章,并写有专著1本。多年的此方面知识积累形成了一定的研究优势。2016年从事京津冀体育协同创新发展研究,已具有研究优势。

目前,本人科研创新着力点主要在于奥运会的组织管理理论、体育赛事管理、我国职业体育改革理论研究、京津冀体育协同创新发展研究。研究特点在于强化理论与实践的紧密结合,科研一定要为实践服务,为实践提供强有力的理论指导作用,并为实践解决问题。

五、社会服务

自1997年从武汉体育学院硕士研究生毕业分配到首都体育学院至今已有22个年头了,期间,当了8年的体操教师,同时,校内兼职在学校迎评办工作了1年,在校外参加社会服务工作将近5年的时间(2005年10月-2008年12月,经学校推荐到北京奥组委体育部工作,2010年10月-2011年10月,经学校推荐及北京市委组织部、中组部遴选参加了中组部、团中央第11批博士服务团项目,赴河南省南阳市体育局挂职锻炼,支援其筹办第七届全国农民运动会,2011年11月返回学校继续工作,2012年6月,经河南省南阳市人民政府多次盛情邀请,再度以赛事筹办专家的身份赴河南省南阳市帮助其继续筹办第七届全国农民运动会,直到2012年9月30日第七届全国农民运动会胜利闭幕为止。)10余年的《体育赛事管理与运营》及《运动竞赛学》教学经历。策划了多个京津冀体育赛事,取得很好的社会效益。



68957b1037044153bf5be47df4a23f42.jpg   副院长


兰馨,女,中国传媒大学硕士,首都体育学院新闻学教研室副教授,体育新闻专业硕士研究生导师。主要研究方向为体育新闻传播、媒介文化。2004年进入体育传播领域,以奥林匹克传播作为研究的起点,经过几年的沉淀和积累,逐渐明确把体育文化传播作为自己的研究方向,关注体育和媒介的互动关系,进一步延伸到媒介如何通过传播体育或者说体育特别是重大的体育事件如何通过媒介活动促使社会变革、推动社会发展等更为广泛的议题。

近年来,主持的课题包括北京市教委市属高等学校人才强教深化计划“中青年骨干人才培养计划”项目“媒介与社会——北京市城市社区体育文化传播研究”、总局体育文化发展中心项目“媒介体育情景下的体育文化传播研究”以及教学研究课题3项;参与完成国家社科基金项目3项,其中担任“北京奥运国内媒介舆论引导研究(06XTY003)”和“北京奥运文化遗产保护开发利用研究(10BTY019)”主研、“职业运动员国家文化使者的形象塑造与培养途径(12BTY024)”,另参与完成总局社科项目、北京市哲社重点课题、北京市教育科学规划课题、北京市教委人文社科项目等省部级课题共10项,作为副主编参编出版教材3部,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

相继获得首都体育学院第四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一等奖(2006年),北京市第五届青年教师基本功大赛三等奖和最佳教案奖(2007年),首都体育学院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2012年,排名第2),北京市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2012年,排名第2),北京市第六届教育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三等奖(2013年,排名第5)。



4e2cf9283d14449a9fa4e09191ba7aa5.jpg   党委副书记


李春硕,女,回族,中共党员,首都体育学院体育硕士。2008年至2020年担任专职学生思想政治辅导员工作,曾获北京市优秀辅导员称号,现任管理与传播学院党委副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