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概况» 学院简介

学院概况

发布日期:2021-11-10

      管理与传播学院成立于2012年,设有新闻学、公共事业管理、体育经济与管理、电子竞技运动与管理四个本科专业,2017年在新闻学和体育经济与管理两个专业下新增了冰雪运动方向,并开始招生。目前有本科生552人。2021年,体育经济与管理专业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体育新闻专业获批北京市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目前,管理与传播学院党委共设置基层党支部6个。其中,教师党支部5个,学生党支部1个。截至目前,学校共有教师党员32人,占全体教师的82%,本科生党员56人,占本科生总人数10%。

学院在体育人文社会学二级学科下设有体育经济与产业(含体育法学)、体育管理 、体育新闻与传播、体育赛事管理与营销四个学科方向和新闻与传播专业硕士,在校硕士研究生70人。

学院下设体育经济与产业、管理学、体育新闻、广播电视、外语五个教研室,拥有中国体育场馆协会分支机构——学校体育场馆研究中心和体育经济与产业研究中心、体育法学与规则研究所、体育管理与政策研究中心、体育传播与舆情研究所四个校级学术研究平台,14个校外实习实践基地。学院已形成了体育产业、体育法学、体育政策等特色研究方向。近年来申报、完成3项国家级和20多项省部级课题及多项政府部门委托的项目,出版国家级规划教材3本,核心期刊论文110多篇。

学院的“十四五”学科建设目标是:进一步凝练学科研究方向,形成1-2个特色学科研究方向。继续保持体育赛事管理与营销学科研究方向在全国的领先地位,体育经济与产业学科研究方向达到全国一流水平,力争使体育管理、体育新闻与传播学科研究方向在全国具有一定影响。

学院致力于打造五个特色团队:

一是体育经济与产业学科研究团队,以京津冀体育产业、冬奥会产业等为特色研究方向。二是体育管理学科研究团队,以体育公共服务、冬奥会管理等为特色研究方向。三是体育政策与法律学科研究团队,以体育政策、体育法律、冬奥会法律问题等为特色研究方向。四是体育赛事管理与营销学科研究团队,以大型赛事营销、冬奥会场馆管理与营销、学校体育场馆开放等为特色研究方向。五是体育新闻与传播学科研究团队,以新媒体传播、冬奥会赛事传播与外事服务等为特色研究方向。

经过多年努力,学院在专业建设、学科建设以及科学研究等方面取得了较大进步,人才培养数量和质量不断提高。

师资队伍

学院拥有一支高素质的教师队伍,35名教师中,有教授9人,副教授19人。从学位结构来看,博士18人,占51%;硕士33人,占94%。整体来看,学院专任教师结构呈现学历高、副高以上职称人数多和年轻化等特点。其中,3人入选为“长城学者”,1人被评为“北京市教学名师”,2人被评为“北京市青年教学名师”,3人赴美国、英国等国家完成访问学者项目,5人参与北京市高等学校与新闻单位从业人员互聘交流“千人计划”、参加国际赛事外事服务14人次。获得北京市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2项,国家体育总局教育教学优秀成果二等奖1项,完成一项北京市教育教学改革项目,一门课程获得国家体育总局“高校体育专业教材与在线学习平台建设项目”牵头建设单位和负责人,2人获得“第八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 1人获得“北京高校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一等奖”,4人次获得“北京高校青年教师社会调研成果一等奖”。

人才培养定位

新闻学专业以体育赛事传播为特色方向,公共事业管理专业以体育赛事和体育场馆经营与管理为特色方向,体育经济与管理专业以体育(赛事)产业为特色方向,电子竞技以电子竞技赛事经营和管理为特色方向。

学院本科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高,用人单位对我院毕业生满意度较高。近三年学院毕业生平均就业率96%左右;考研、出国率稳定在25%左右;英语四级通过率约为89%,英语六级通过率约为27%。

重视学生专业技能和实践能力培养

学院通过教育实习、社会实践、短期实习、志愿者服务、学科竞赛等多种途径培养学生专业技能,取得较好成效。

近三年学生参加北京市和全国学科竞赛取得较好成绩,获得三等奖及以上奖项62项。

2015级本科生刘博识和田雨桐合作开发的“客运车辆客流量监控管理系统”荣获国家实用新型专利;

2018年,我院学生参加在俄罗斯举办的国际大体联创意项目设计大赛,获得大学生志愿者主题设计一等奖;在“全国大学生体育产业创新创业大赛”上,我院学生的“残疾人的福音”项目在265支参赛队伍中脱颖而出,获得大赛创意设计一等奖;28名学生、历时2个月全程参与了央视网、搜狐体育、苏宁体育2018年俄罗斯足球世界杯新闻报道工作。

14名学生通过“北京市双培计划”先后被选派至北京体育大学、中国传媒大学学习;7名学生通过北京市外培计划选派到加拿大英属哥伦比亚大学学习。近三年来学院共选派60多名学生赴韩国龙仁大学、丹麦葛莱体育运动教育学院等大学交换学习。学生参与多项大型体育赛事志愿者服务,受到主办方和媒体高度好评,成为首体名片。

邀请国外知名大学专家为学生授课。如邀请美国中北大学体育管理专业负责人Dr. Jason Rice,为学院本科生开设了为期一周的“体育市场营销系列讲座”;邀请加拿大渥太华大学Marijke Taks和Eric Maclntosh两位教授为体育经济与管理和新闻学专业冰雪运动方向本科生完整讲授《冰雪运动产业发展与管理》、《冰雪赛事市场开发》两门课程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