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 交流奥林匹克精神,传递中华体育文化--管理与传播学院学生赴法参加巴黎2024奥运会奥林匹克转播公司BTP项目培训

交流奥林匹克精神,传递中华体育文化--管理与传播学院学生赴法参加巴黎2024奥运会奥林匹克转播公司BTP项目培训

发布日期:2023-11-20


2023年10月29日,管理与传播学院2020级的张诉和徐佳君同学收到2024巴黎奥运会奥林匹克广播服务公司(Olympic Broadcasting Services)的BTP(Broadcast Training Programme)项目邀请参加2023年11月13日至2023年11月16日在法国巴黎的举办的奥林匹克档案岗位培训。经管理与传播学院党委批准,首都体育学院对外交流合作处的支持,两位同学于11月11日奔赴法国巴黎参加培训。本次培训旨在选拔国际范围内的大学生为2024巴黎奥运会奥林匹克档案工作进行服务。

ffcfaba5bb844ebc9ceefa437b62e747.jpg    




奥运经历

张诉和徐佳君同学均为2022北京冬奥会的转播培训项目(BTP)学生,于2021年12月通过北京冬奥会转播培训项目(BTP)选拔,2022年1月进入闭环前往相应岗位进行工作。在2022北京冬奥会期间张诉同学在冰立方赛区的冰壶项目从事摄像助理的岗位。徐佳君同学在张家口赛区越野滑雪中心担任摄像助理;北京冬残奥会期间在北京主媒体中心担任技术支持助理。


     
edba9f4d0c954c2ca8d4dbd6118cc9b9.jpg      




公司及项目简介


OBS全称为奥林匹克广播服务公司,是奥运会的主转播商,由国际奥委会于2001年创建,负责制作和分发国际电视转播信号,为遍布全球的电视频道提供广播、电视、移动端以及在线报道。OBS开展的BTP项目发起于1984年的洛杉矶奥运会,迄今为止已有11500名学生参与其中,旨在通过招募和培训在校大学生参与奥运会转播工作,使其了解广播运行机制,获得宝贵的专业知识和工作经验。同时,该项目作为重要的奥运人才遗产项目,为举办国培养转播专业人才,以实现体育转播行业的可持续发展。

8c385c6b9a614fd781ca0c2d06a83d33.jpg    




培训过程

出发前夕,管理与传播学院领导对二位同学进行了亲切的叮嘱,领导表示希望张诉和徐佳君同学能够珍惜培训机会,全力以赴争取工作岗位,严谨细致地面对培训中的每一次考核,牢记责任使命,提高政治站位,保持坚定的政治立场和爱国意识,积极交流和分享中国体育文化,分享北京奥运精神,同时也提醒两位同学时刻注意个人安全,随时与学院老师沟通联系。




培训感悟

张诉:本次培训历时四天,全程英文的教学以及操作系统对我的语言水平是一个较大的考验,确实会有一些细节因为语言问题没有理解,但BTP的系统为每一位参加培训的学生都提供了课后回顾,所以针对一些疑惑我和徐佳君会在下课后回到住所继续研究。经过这几天的学习,我在专业知识和国际体育文化方面有较大的感悟。本次培训使用的系统主要是用于记录奥林匹克比赛视频的实时描述、标记混合采访区运动员的关键信息以及处理比赛中大量镜头和视频片段的质量控制。通过对系统的学习和使用,扩充了我体育赛事档案记录相关的专业知识,使我对奥林匹克比赛转播的工作有了更加全面的了解。不同于我在2022北京冬奥会所担任的摄像助理,本岗位需要更加优异的英语水平以及更高的专注度和细心程度。希望可以收到巴黎2024奥运会正式岗位邀请,同时在接下来的学习生活中我也会保持对英语水平的提升和对国际性体育文化的探究。

15fddae2019c4608a04115d8279720c0.jpg        






       
b402be3151944014a4aa7edc69b7790d.jpg        


25d00c85aee34c6ba5a010a4760cd058.jpg      

徐佳君:对于我而言,与先前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的工作不同的是,那时的我无论是摄影师助理还是技术支持助理都是以助理的身份,协助正式员工的工作,也就是说作为一名辅助者的身份参加奥运。但这一次如果有机会参加2024巴黎奥运会,我们将完成一名正式video logger的全部工作。从OBS的角度来说,北京2022更多的是给东道主国家的大学生一个近距离体会奥运转播,感受赛场氛围的机会,而这一次的目的则是为Archive岗位培养新的正式员工。因此无论是对于我自己还是OBS来说,这次的培训都意味着需要承担更多的责任,所以这次培训中我给自己增加了这种使命感,这也使我更加专注,更加认真地完成培训。参加奥运会不仅是各国运动员们毕生的追求,也是我作为一名管传学生奋力追逐的荣耀,因为在由来自30多个不同国家的转播人员共同组成的OBS大家庭中,我同样代表了中国。

a16e226dcf224e04932356087ee59c50.jpg    





结语

两位学生能够受邀到境外参加BTP项目的培训,有机会参加境外奥林匹克盛会,充分说明学校国际化教育发展有了长足进步,学生对外交流能力有了明显提高。希望管传学子都能够积极推进中华体育精神和奥林匹克精神融合发展,用自己不懈的努力传播中国声音。

c1efc754997d49efb9819cf74d91714a.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