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 中国人民大学孙柏瑛教授为管理与传播学院师生开展“理解中国城市基层治理:场景、转型与理论关怀”讲座

中国人民大学孙柏瑛教授为管理与传播学院师生开展“理解中国城市基层治理:场景、转型与理论关怀”讲座

发布日期:2023-12-13

12月12日,中国人民大学孙柏瑛教授为管理与传播学院师生开展了一场题为“理解中国城市基层治理:场景、转型与理论关怀”的精彩讲座,该讲座由管理与传播学院院长王庆伟教授主持,管理学教研室主任梁金辉副教授、学院教学秘书姚婉婉、辅导员高文静与我院150余名研究生及本科生聆听了此次讲座。

7d7575231f24471eb06ead5f3e1d5ff4.jpg
210a928a77a54299a8c419c559674b2a.jpg

孙柏瑛教授系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党委书记、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人民大学“杰出学者”,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国家战略与发展研究院、首都战略与发展研究院研究员,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多次获得教育部教学成果奖。

bda1d9bd0e004ae79bd9caa0713bdd46.jpg

讲座开始前,王庆伟院长对孙柏瑛教授百忙之中拨冗莅临我院讲学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诚挚的感谢。

讲座伊始,孙教授简要梳理了工商管理学和公共管理学的异同,明确政府组织与企业组织的差异。强调政府就是规制的创造者,政府无时无刻都在影响着社会公众。孙教授强调,“基层稳,国家稳,基层安,国家安”。

孙教授结合学生的实际情况,设身处地分析了在同学们身边的基层治理。诸如出国留学、公务员体系、老年养老、食堂补助等现实案例,使同学们更好的了解基层治理。随后,孙教授讲解了基层治理复合策略:多管齐下与左右开弓。包括以下5个方面:(1)政党治理与政治统合;(2)法治化路向、行政管理与公共服务、专业化;(3)社会资本、社会组织、社区、传统社会资源、协商、民主、自治;(4)市场组织及其管理;(5)网格、智慧城市等技术工具。

接着孙教授又简要讲解了“城市基层治理的技术治理路径”,最后,孙教授对城市基层治理进行了三点总结:(1)基层治理是解决人们需求的管道。在基层治理框架中,人们之间有着非常密切的交往和互动,通过多种渠道进行解决;(2)基层治理承载了多种多样的任务和责任。例如学校有课程思政、人才培养等方面的建设任务,社会层面存在养老政策、社会保障等问题;(3)基层治理的未来发展前途是光明的,突出体现在基层治理的开放性和主体性。强调办大学,要以学生为中心,形成管理共同体。

在互动交流环节,孙教授就同学们提出的如何平衡自己与团支部之间的关系,国家基层管理体制是否与本国文化存在关系等问题进行了耐心细致的解答,为同学们提出宝贵建议并推荐了经典书籍。

5eeaab73f0fd4f24b1363030c055e665.jpg

讲座结束后,王庆伟院长再次对孙教授的精彩演讲表示衷心的感谢,他认为,孙教授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让同学们更好地理解了中国城市基层治理的内涵和意义,为与会师生提供了宝贵而丰富的思想资源。王院长表示,孙教授身体力行参与城市基层治理,结合实践案例为同学们提供了基层治理理论和实践经验的双重指导,不仅让同学们深入了解了城市基层治理的重要性,更让同学们认识到了作为未来社会建设者的责任和使命。

68a4bf2d7ea44bc29aead257e239babb.jpg

同学们对孙教授的精彩演讲给与了很高的评价,纷纷表示,这样的讲座非常有益于打开同学们的学术视野,提升自身学术素养,希望这样的讲学越办越好,一定会珍惜大学时光,勤奋学习,为体育强国梦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