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 管理与传播学院师生参与“电竞北京2023”北京电竞创新发展大会

管理与传播学院师生参与“电竞北京2023”北京电竞创新发展大会

发布日期:2023-10-28


2023年10月24日,管理与传播学院 电子竞技运动与管理专业 全体学生参加了在北京市石景山区举办的“电竞北京2023”北京电竞创新发展大会,此次论坛由北京市国有文化资产管理中心主办,北京市石景山区人民政府支持。此次论坛活动分为上午和下午两个阶段,上午为“数字北京·电竞未来”主论坛,下午举办的是“‘竞’‘育’未来·电竞教育发展的机遇与挑战”主题分论坛,同时此分论坛由首都体育学院协办。值此之机,首都体育学院副院长骆秉全、管理与传播学院党委书记李萌、院长王庆伟、国家体育总局重点实验室主任吴昊、数字体育研究中心潘若恬、专职辅导员王晨出席了此次活动。



当前,我国电竞行业人才短缺的问题仍然严峻,电竞教育和人才培养模式探索进入关键时期。在此背景下,本次论坛汇集业内顶尖专家、学者,以及电竞教育领域的知名高校负责人和企业高管,针对攸关电竞教育发展的诸多议题分享他们的宝贵经验和见解。

在大会现场,首都体育学院副院长骆秉全向在场嘉宾们做了精彩的演讲《电子竞技运动发展及我国人才培养的现状》,主要阐述了电子竞技运动的发展状况、我国电子竞技运动发展的基本情况、目前我国电子竞技运动发展中存在的问题、我国电子竞技运动的人才培养情况、首都体育学院电子竞技运动与管理专业建设情况。骆秉全副院长强调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内涵为核心,严格遵循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突出文化的重要性,利用传统体育优秀的体育精神文化,带动电竞在体育领域的发展。

af5727213ebf4fb2a3e1e1fa99338841.png  




2dd989d4563b451eb26ed404c03b12ac.png  



接下来进行的是,北京市电竞人才培养基地签约仪式、大运河城市电竞联盟发起仪式和北京市电竞产业报告发布。在签约仪式上,首都体育学院管理与传播学院党委书记李萌与北京电子竞技产业发展协会秘书长张雨豪进行了签约仪式。双方表示将共同推进北京市电竞人才培养基地的建设,为电竞教育和产业发展提供优质的人才资源。随后,在大运河城市电竞联盟发起仪式上,多个代表共同宣布成立大运河城市电竞联盟,旨在加强区域间的合作交流,促进电竞文化和产业的共同发展。同时,北京市国有文化资产管理中心发布了《2023年北京市电竞产业发展报告》,对北京市电竞产业的现状、趋势、问题和建议进行了全面分析和展望。这些活动为同学们提供了难得的学习机会,让他们深入了解了电竞行业的最新动态和前沿信息。

ed46dc2fc5604775a20ba157462ea7b1.png  




b5a82cbae1364305ab333f557c7d283b.png  

下午的 “‘竞’‘育’未来·电竞教育发展的机遇与挑战”论坛由同学们自主策划组织,包括了两场主题演讲和两场圆桌会议。

首先,北京市国有文化资产管理中心规划发展处(产业促进处)副处长苗文玉为论坛致开场辞,他指出随着电竞产业市场规模的不断扩大,产业链逐渐完善,电竞人才培养的需求也日益迫切。要进一步提高电竞教育水平,注重电竞文化内涵的挖掘和价值引领,加强教育资源投入,增强校企合作成效,拓宽人才就业渠道,通过培养更多高素质电竞人才,促进北京电竞产业高质量发展。

e3ad9afb5aff47b1beec2722fba94674.png  



接着由首都体育学院管理与传播学院院长王庆伟做出《中国式现代化背景下电竞运动文化发展研究》报告,从中国式现代化内涵、文化的重要性、中国“传统”体育文化、电竞运动与游戏关系、电竞运动文化定义与内涵、电竞运动文化发展现状、电竞运动文化发展与创新进行阐释说明。王庆伟院长的报告为同学们提供了一个全面而深刻的视角,让他们更加理解和把握电竞运动文化的本质和特点。


d93149aa55f64cd6a189dd2d7f660249.png  

同时,英雄体育VSPO党支部书记&联合创始人&首席运营官郑夺在论坛上作了题为《电竞教育四个标准化的建立》的演讲分享。郑夺教授凭借丰富的从业经历和教育经验,以多元化的视角,介绍了电竞教育从教材、教育者、实习落地、从业人员四个方面标准化建立的重要意义,以及英雄体育VSPO在推动标准化进程中作出的努力,并对校企合作前景提出良好展望。

3cc230caf2da42b6a8f08db74d1c496a.png  


会上进行了北京市“电竞+高校”的示范项目的北京市高校电竞超级联赛秋季赛的启动仪式,北京市电子竞技产业发展协会秘书长张雨豪作为启动嘉宾出席。随着春季赛的成功举办,北京市高校电竞超级联赛秋季赛将再度来袭,将继续打造北京市乃至整个京津冀地区的高校电竞赛事标杆。

f948d31f3a794282b2a5aecd2e498e96.png    

首都体育学院数字体育研究中心潘若恬主持了圆桌会议一,议题为“在‘电竞入亚’的契机下,对电竞教育规范发展的推进和思考”。此次圆桌会议由北京大学体育教研部健康电竞运动发展中心钱鹤、中国传媒大学动画与数字艺术学院游戏设计艺术系周曦、北京工业大学继续教育学院王锋,北京市供销学校、北京市经贸高级技术学校信息技术系主任张博娜出席。钱鹤率先阐述了电竞专业规范化,培养方向具象化,以及多学科融合。周曦在论坛上提到了学生就业,供不应求,需注重师资力量,电竞基础理论建设等问题。王锋提出了电竞教育的宣传和引导、电竞是体育的形式教育的内涵。最后由张博娜阐述了加强电竞职业培训——电子竞技运营师培训与加强与电竞行业相关企业的合作(基地建设、自行承办电竞活动、师资团队培训等内容),进行行业交流。

a460aed20aca41fc9ec39d5cccff3d02.png  

吴昊教授主持的第二场圆桌会议,探讨了“产教融合发展路径,校企合作良性机制”的主题问题。参与第二场圆桌会议的嘉宾有京东星宇电竞教育事业部总经理应舜洁、联想体育赛事事业部高级方案经理顾晓东、北京移动城区教育行业总监佟林、腾讯公司数字舆情部高级研究员钟杏梅。应舜洁首先提出了电竞急需更严谨的规章制度,校企合作破解家长误解是当前要务。接着顾晓东阐述了电竞产业与教育结合可开展三个方向:文化、IT 、电竞教育专业化,并表示与首都体育学院建设电竞实训室可大程度提升学生电竞专业能力。佟林表示近年移动开展多场赛事,将运用大数据提供未来更多的从业机会。钟杏梅最后通过舆情调研,进行了数据分享,发现电竞影响力越来越高,开展校企合作可以让大家更好的看待电竞。


a11a776f6b3e4fcda43fcb86ce421b9c.png  

“电竞北京2023”北京电竞创新发展大会为北京地区电竞产业的发展提供了一个交流和合作的平台,也为首都体育学院管理与传播学院电子竞技运动与管理专业三届共计77名同学提供了一个展示和学习的机会,让他们在组织和参与这场会议的过程中,增长了知识和能力,得到了强有力的锻炼,为中国电竞领域人才的培养提供了更多的机会。

7973640974fb4496ad5d7bc7e0855d9b.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