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生工作» 社会实践» 2016年管理与传播学院暑期社会实践

2016年管理与传播学院暑期社会实践

发布日期:2017-03-02

投身助力十三五青春奋进中国梦

管理与传播学院2016年暑期社会实践报告——“投身助力十三五,青春奋进中国梦”青年服务志愿活动:


活动背景: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的指导方针,组织学生广泛开展社会实践活动,首都体育学院管理与传播学院于2016年7月17日组织学生于我校大体馆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同学们在篮球游戏和友谊比赛的过程中,不仅为小朋友们带去了欢乐,教会他们打篮球的技巧,同时也丰富了自己的暑假生活,度过了有意义的一天,在以后的工作生活中能身体力行,为社会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按照市委工作的要求,响应我校团委的号召,根据我校实际,管理与传播学院开展了一期以投身助力十三五,青春奋进中国梦为主题的青年服务志愿活动。

活动内容与意义:

在2016年暑假期间,首都体育学院管理与传播学院组织学生在大学生体育馆开展了暑期实践活动,活动主要分为三部分:配合助教教小朋友篮球技巧、与小朋友进行篮球游戏、与助教及公益志愿者进行篮球比赛。

1配合助教教小朋友篮球技巧

7月17日,北京的天空万里无云,管理与传播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团来到了大学生体育馆,与小朋友们进行了一次关于篮球的活动。在宽敞的场馆内,在同学们期待的目光中,迎来了二十多位不同年龄的篮球小爱好者,他们的脸上洋溢着记忆中童年最纯真的笑容。在助教的安排下,小朋友们被分成了两组,一组是年龄稍长且有一定篮球基础的,而另一组则正处于熟悉篮球,与篮球相互熟悉阶段。众所周知,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每当我们惊讶于球星的得分能力,感叹他是如何实力超群时,都离不开佩服他的艰苦训练以及日复一日的基础练习。在篮球场的上半场,小朋友们在练习三步上篮,为了让动作更标准,教练更是摆放一些辅助道具;一次又一次的刻苦练习,一次又一次的耐心指导,小队员们终于可以做出较为标准的三步上篮了。而在另一半场,同学们配合着助教一对一的辅导小朋友传球、运球、两两配合将球投进篮筐等,在这个过程中,虽然小球员的手法并不专业,娴熟,但从现场听到他们一连串银铃般的笑声,可以领略到他们心底里面的快乐,那是体育,是篮球带给他们的,是其它娱乐活动并不能取代的。

2与小朋友进行篮球游戏

经过篮球技巧的培训后,在小朋友中进行了一场特制的篮球比赛,他们被分为蓝、绿两个队,分别派出五名小球员。比赛开始,随着一声哨响,绿队率先抢到了球权,并趁势投进一球,蓝队也不干落后,奋勇迎战。经过激烈的争夺,绿队依旧稍稍领先。很多时候,小朋友的可爱之处就在于他们的世界里没有太多的规则”,他们的思想不会被太多的条条框框所牵绊。在比赛快接近尾声时,突然,蓝队的小球员把篮筐转了方向,让绿队投篮未果,引得场边观战的同学、家长捧腹大笑。虽然,在成年人的意识里,这并不符合规则,但对于小朋友来说,这是让对方不能进球的一种方法。在比赛的过程中,同学们有过欢笑,有过惊叹,有过紧张,更佩服小朋友们笑容背后的坚韧,即使落后,也永不放弃。

3与助教及公益志愿者进行篮球比赛:

今天活动的最后一个环节,可以算是我校同学们最喜欢也是最擅长的,因为篮球比赛可以算是他们校园生活的一部分。在比赛中,我方的同学与部分小队员积极配合,不断进攻上篮;而对方由家长、助教及小球员组成,进行持续的断球反攻。他们雄姿英发,在球场上积极进攻,你争我夺,你攻我守,展开角力对抗。精彩的配合,巧妙的抢断,默契的传球和投篮不时将比赛气氛推向高潮,就连场外观战的家长都大声呐喊助威,球场气氛格外热烈。不过,即便如此热烈的球场氛围,这也应该是同学们打过最轻松的一场比赛,他们不用担心输赢,不用背负比分的压力,只需要专心享受过程,因为球赛的结果并不重要,而是通过篮球活动,帮助教练培养孩子们坚韧的意志,强烈的集体荣誉感和团队合作精神,激发他们参加体育活动的热情。

结束语:

此次首都体育学院管理与传播学院暑期实践活动,充实而富有意义,号召了广大青年学子加入到公益的行列之中,引导当代大学生在学习科学文化知识的同时积极走入社会,服务他人,坚持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的指导方针,不断提升自身的综合素质,勇担社会重任,成为推动公益事业发展的重要力量。同时,对推动我校校园文明建设,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