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党建工作» 组织活动» 管理与传播学院研究生第一、第二党支部联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管理与传播学院研究生第一、第二党支部联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日期:2023-04-14

                管理与传播学院研究生第一、第二党支部联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弘扬北京双奥精神,增强体育人才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加快建设体育强国,2023年4月12日,管理与传播学院研究生第一、第二党支部联合组织支部党员、发展对象、入党积极分子参观了首都体育学院奥林匹克教育博物馆和首都体育学院校史馆。研究生第一党支部书记肖成园老师、研究生第二党支部书记王晨老师共同主持本次主题党日活动,广泛开展学习讨论。

全体党员共同观看了由我校牵头的科技冬奥项目成果——《重返奥林匹亚》沉浸式影片。荷马史诗《伊利亚特》里,著名战士阿基里斯用运动来为最好的朋友普特洛克勒斯葬礼献祭。战事频仍的时代,项目大多与军事技术和军事训练有关。长期血腥的战争厮杀,不经意造就了体育的繁盛。随着经济文化的繁荣和城邦间的复杂竞争,战车赛、拳斗、赛跑、标枪、铁饼、跳跃、格斗、射箭等成为古希腊人最常见的运动。在很多地方性或全希腊的运动会诞生,影响最大的当然是奥林匹克竞技会。体育是盛大的狂热作品的一部分。从公元前776年到公元394年,奥林匹克运动会每四年举行一次,是古代最长的持续性事件。

eb73a51846955b757b3e85fbd082f49b.jpg      

观影结束后,全体参观了奥林匹克教育博物馆的诸多藏品。我校为支持2008北京奥运会和2022北京冬奥会贡献了很多力量,众多师生参与到相关服务与保障工作中。研究生第二党支部王丹同志对历届奥运会藏品进行了讲解,其中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上实际用到的缶(实物),是博物馆的镇馆之宝。随着对奥运会发展历程的深入了解,也同时了解到了新中国为建设体育强国,一代又一代人民不懈的努力与拼搏,令现场党员同志们无限感慨。

840eb2fa365494c6a6369d5780fafef8.jpg      
fa241840d2f0fb54f4d1012364135969.jpg      

在随后的校史馆参观过程中,大家通过校历届领导、教授、优秀校友的照片、介绍,以及展柜中的各种文物,感受到了首都体育学院从无到有,从有到强的发展历程。

990dfff86346665ab163551616cab907.jpgb772545d419dc678357b7861411347ac.jpg5194308f772d24ddeba5ccb3e0646f96.jpgd8800062411e09ce6b24dd5ba79bb5ec.jpg

以下是部分党员同志的感想。

21级硕士研究生陈路远:这已经不是我第一次走进学校的奥林匹克教育博物馆了。本科时的参观,更多的是走马观花式的简单了解,现如今接近六年的首体生活让我再次走近其中,看着一件件具有首体印象的展品,所感受到的更多的是首体的精神内涵与奥运的文化意蕴。在观看影片《重返奥林匹亚》时,我在思考如今奥运会是节日性多一点还是赛事性多一点?无疑最早的奥运会所带来的“神圣休战”功能对于民众和士兵来说都是值得庆祝的。仔细想来对于当今世界,奥林匹克同样也在发挥着重要的节日作用:四年一度的盛大赛事不仅能够为观众带来一场视觉盛宴,随着交通的便利化,跨国观赛感受举办地的风土人情也是当今人们的一大乐趣。从北京奥运会到北京冬奥会,博物馆内的一件件展品为后来人保留了最直接的文化遗产;从奥运火炬到奥运吉祥物,一件件藏品也生动诠释了首体所保留的奥运文化;从首体院到北京国际奥林匹克学院,我也在不自觉中成为了一名参与者与见证者,亲历首体逐步走向更广阔的舞台的过程。

22级硕士研究生潘春:学院奥林匹克教育博物馆是目前世界上唯一以“教育”命名的奥林匹克博物馆。博物馆坚持以“教育”为核心,以宣传奥林匹克教育文化为向导,以服务于北京青少年奥林匹克教育为宗旨,是学生学习奥林匹克知识的园地、是体验体育精神和传播体育文化的课堂。虽然曾无数次进入奥教博物馆的大门,但每次进入都会带着“任务”今天第一次以一个参观者的身份进入与之前的感受还是有很大差别,当听讲解员介绍博物馆所收藏的每一件“珍宝”的时都会感慨它的存留意义非凡。博物馆共分古奥运雕塑展、北京中小学生创意产品展、北京奥林匹克教育图片展、奥运特许精品展以及奥林匹克教育图书展。当讲解到每一件展品的时候都能将我重新带回那个充满故事的年代,感谢党支部给予的能让我再次感受奥林匹克教育精神的机会。

21级硕士研究生何子豪:冰雪有约,世界瞩目。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实现了“带动三亿人参加冰雪运动”的美好愿景,展现出新时代中国人的自信与浪漫。通过参观奥林匹克教育博物馆,我重温了我国冰雪运动从无到有,由弱变强的发展历程。中国冬奥健儿永不言败的顽强精神,时刻激励我直面前行路上的困难挑战,为祖国发展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22级硕士研究生张俊峰:今天参观了首都体育学院奥林匹克教育博物馆和首都体育学院校史馆,在参观过程中我更加了解了首都体育学院,印象最深的是奥林匹克教育博物馆的镇馆之宝——“缶”,我校1800余名师生在2008年奥运会中表现突出,国家奥委会将奥运会开幕式中的缶嘉奖给我校,这是首体全校师生共同的荣誉。当听到讲解员说馆中许多展品都是我校教师与校友通过各种途径辛苦收集,这让我感到首体师生强大的凝聚力,正如我校数十年的发展,是一代一代首体人共同努力的结果,未来,首体也会走向更广阔的舞台!

2d529a1b3248be3e0bcfc6f86e376891.jpg      

通过此次主题党日活动,党员同学们在学习了解北京双奧精神的同时,进一步增强了建设体育强国的认同感。希望全体党员同志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为首都体育学院建设世界一流体育大学,为体育强国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b0c688fc274e8a7a38819371f0cf977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