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党建工作» 组织活动» 【党史学习教育系列活动】管传学院党委举办“主题党日活动”

【党史学习教育系列活动】管传学院党委举办“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日期:2021-09-27

【党史学习教育系列活动】管传学院党委举办“主题党日活动”

微信图片_20210927211513.jpg

2021年9月23日下午,管传学院党委举办9月份“主题党日活动”,邀请我校原党委书记李鸿江教授,结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作报告。参加本次“主题党日活动”的有党委书记李萌,院长王庆伟,副院长兰馨,副书记李春硕,管传学院各教研室教师以及部分学生。

微信图片_20210927211545.jpg

李鸿江教授此次讲座的题目为《早期马克思主义的传播与近代体育思想的启蒙》,他首先跟管传学院的老师和同学们分享了自己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心得感悟。接着,他围绕着 “马克思主义是如何通过留日学生传入中国的”这一问题,向大家介绍了我国近代教育的发展过程,阐述了陈独秀、李大钊、鲁迅等革命先驱在留日中深受西方思想的启发,一步步成为坚定的马克思主义者,同时也进一步促使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李鸿江教授将中日两国近代的教育水平作对比,总结出近代以来中国屡遭外侵的根本原因是教育的落后,要改变这种局面就要靠教育(包括体育)。

紧接着李鸿江教授提出了第二个问题:何为体育强国。他认为:首当其冲的是文化要强,因为文化是一个国家和民族的命运和灵魂,而软实力就是一个民族的精神信仰、一个民族的凝聚力、一个民族的整体素质。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讲的那样,“一个没有精神力量的民族难以自立自强,一项没有文化支撑的事业难以持续长久”。无论从历史、现实乃至未来看,体育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体育的独特功能与价值,是任何一个学科所不能比拟的。在整个报告中李鸿江教授引经据典,案例丰富,讲解生动,扩大了大家的知识面,让大家对马克思主义传播以及中国近代体育思想有了更深刻的认知和理解,受益匪浅。

最后,李萌书记做总结,她鼓励大家作为体育院校的一份子,要为建设“体育强国”奉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同时还鼓励大家要相信知识改变命运,珍惜大学时光,真正以一种工匠精神去学习、去研究,获得真才实学。

微信图片_20210927212957.jpg

微信图片_2021092721285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