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党建工作» 组织活动» 【党史学习教育系列活动】国家体育总局科教司原司长蒋志学应邀到我院作学术讲座

【党史学习教育系列活动】国家体育总局科教司原司长蒋志学应邀到我院作学术讲座

发布日期:2021-11-19

【党史学习教育系列活动】国家体育总局科教司原司长蒋志学应邀到我院作学术讲座

微信图片_20211201211117.jpg

为落实“党史学习教育”中“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更好地提高我院师生的学术水平和科研能力,11月18日下午,管理与传播学院邀请国家体育总局科教司原司长蒋志学来我院作了题为《竞技体育举国 体制的改革与完善——谈谈我国竞技体育专业体育院校化问题》的专题讲座。

首都体育学院管理与传播学院王庆伟院长主持本次讲座,党委书记李萌、副院长兰馨以及学院全体老师和研究生共50余人参加了此次学术活动。

微信图片_20211201211122.jpg

下午3:00讲座正式开始,王庆伟院长首先对蒋志学司长百忙之中能到我院传经送宝表示感谢,并介绍了蒋志学司长丰富的工作阅历及学术成就。

本次讲座中,蒋司长以“竞技体育专业体育院校化问题”为主线,从英、美、俄等国家竞技体育现状,奥运竞技体育举国 体制的形成、发展目标和主要内容等几个方面简要介绍了我国竞技体育现状,客观分析出竞技体育体制目前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对我国体育改革发展多元化趋势的见解。

随后,他在讲座中结合对过去工作的长期思考以及在工作实践当中发现的问题,阐述了如果要走中国特色竞技体育发展道路,就必须积极探讨和研究专业体育院校化的问题,蒋司长深入浅出的观点吸引并感染着在场的每位听众。

大家聚精会神地认真听讲,讲到精彩之处不由得发出热烈的掌声,讲座持续了两个多小时,与会人员仍意犹未尽。

微信图片_20211201211126.jpg

在互动交流中,蒋志学司长提出两个问题:

一、体育院校如何在体育强国建设和深化体育改革中应该发挥独特而积极作用;

二、体育专业院校如何主动适应竞技体育专业院校化发展需要,办出新的特色和水平。

师生们围绕问题展开了激烈的讨论并提出了疑问,蒋志学司长详细、耐心地解答了大家提出的问题。

微信图片_20211201211130.jpg

最后,王庆伟院长对这场精彩的讲座做了总结并再次向蒋志学司长表示了感谢。王庆伟院长指出,蒋司长在国家体育总局工作了三十多年,对竞技体育院校化问题有长期的实践与思考,其思想对于当下我国竞技体育体制改革无疑具有良好的借鉴价值。

诸位老师和研究生深受启发,开拓了视野,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