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 “奥林匹克传播演进研究”

“奥林匹克传播演进研究”

发布日期:2020-11-02

融入“奥林匹克教育”办学特色,扩大学生学术视野

管理与传播学院系列讲座之“奥林匹克传播演进研究”

为使管理与传播学院在办学过程中更好地融入“奥林匹克教育”、“文化与新闻传播”等办学特色,丰富同学们对奥林匹克传播历程的了解,让同学们更好的了解体育新闻历史知识,10月29日下午,管理与传播学院在学校报告厅组织了“奥林匹克传播演进研究”的学术讲座。本期主讲嘉宾是来自北京外国语大学的魏伟教授,魏伟教授曾是美国佛罗里达州立大学传播学院博士后、澳大利亚悉尼大学文化与社会研究所访问教授,有着十余年体育解说的经历,同时也是多家国际学术期刊的审稿人。此次学术活动既是管理与传播学院“新风行动”系列活动之一“管传讲座”的重要内容,也是学院10月份的主题党日,学院各党支部党员、教师以及学生近200人参加了本场讲座,讲座由管理与传播学院院长王庆伟教授主持。

讲座中,魏伟教授先是抛出“为什么要研究体育新闻史”这个问题,列举了诸多学者在体育新闻传播史上取得的成就,同时也指出奥林匹克历史研究的发展瓶颈。媒体始终伴随着奥运会,要实现奥林匹克理想,必须要得到媒体的支持。顾拜旦、萨马兰奇、基拉宁和巴赫等主席十分重视奥运与媒介的关系并极力推动其结合。

随后魏伟教授讲到随着奥运会的发展,奥运持权报道记者的数量不断递增,奥运会到1908年伦敦奥运会才从起初的世博会附属物变成了世界关注的焦点。之后魏伟教授从现代奥运传播简史的不同时代切入,从最早的前电视时代、报纸时代、电视无卫星信号传输时代、卫星传输全球化时代和电视数字化时代一一进行梳理分析。1992年最后一次夏奥会和冬奥会在同年举行,之后的奥运会进行分权直播,将直播权益分给各个国家,标志着奥运会进入商业模式。2006年都灵冬奥会,由于社交媒体的诞生,互联网更大程度上开始传播奥运会。索契冬奥会,数字化奥运成为主流,2016年奥运频道诞生,2018平昌冬奥会5G技术应用,再到东京奥运会,科技技术再次革新,至此讲座现场氛围达到高潮。

接下来魏伟教授为我们讲解了奥林匹克传播方面的研究。其研究起源于20世纪50年代,从20世纪80年代进入了跨国跨文化传播模式,到21世纪就逐渐进入到了鼎盛时期,为了把不同的奥运会放在同一时空下进行研究,奥运研究的“时空观”就应运而生了,各种历时性的、跨文化的奥运会都可以进行对比研究,奥运外交、申办和丑闻等都可以成为学者和研究生研究的视角。


魏伟教授用中国对奥运会的报道反思和北京冬奥会传播面临的问题来结束自己的讲座,之后魏伟教授接受了同学们的提问,悉心为大家进行解答,并为提问者送上了精美纪念品。最后,王庆伟院长总结了本次讲座的核心观点和研究价值,向魏伟教授表达了感谢,鼓励同学们学习魏教授严谨治学的科研态度。

讲座中魏伟教授还推荐了数本奥运书籍,供师生学习和研究参考。魏伟教授的讲座知识系统、深入、引经据典、案例丰富、信息量大、角度新颖、讲解生动,具有国际视野,使大家受益匪浅。通过本场讲座,同学们系统了解到了奥林匹克传播的发展历程,体会到了奥林匹克深厚的文化底蕴,拓宽了奥林匹克研究的视域,对自己未来的学术规划产生了新的启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