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规章制度» 学院管理制度» 管理与传播学院党委加强自身建设工作方案

管理与传播学院党委加强自身建设工作方案

发布日期:2017-11-16

管理与传播学院党委是学院的政治核心,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学院党委是否具有生机和活力,不仅影响到本单位的工作开展,而且对学校党的建设也会带来直接影响。为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提高办事能力和行政水平,特制定本方案。

一、党委委员会委员职责

1.书记职责:主持学院党委全面工作;了解和掌握党员的思想、工作、学习情况,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做好思想政治工作;检查工作计划、决议的执行情况,按时向学院党委委员会、学院党员大会和上级党组织报告工作。

2.组织委员职责:了解和掌握学院党委的组织状况,检查和督促党支部过好组织生活,按照实际需要,提出党小组划分和调整意见;按照《党章》规定,做好学院党委(党支部)改选的准备工作;做好党员的发展和管理工作,做好党费的收缴工作。

3.宣传委员、青年委员职责:了解党内外师生员工的思想状况,提出宣传教育工作意见,拟定和提出学习计划和建议;会同组织委员、纪检委员,组织党员认真学习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以及党的方针、政策和党的基本知识;围绕学校和学院中心,充分利用多种渠道,开展宣传教育工作,大力表彰和发扬先进思想和先进事迹。

4.纪检委员职责:保障党员的民主权利、检查党员遵守党纪党规的情况,认真调查各种违反党纪国法和败坏党风的人和事,提出处理意见;接受党员的控告、申诉和群众对党员的检举、控告,考察了解受处分党员改正错误的情况,教育帮助他们改正错误。

5.统战委员、保卫委员职责:对党员进行统战政策的教育,提高党员做好统战工作的自觉性;了解和掌握统战对象的思想政治、工作表现和业务能力,具体落实统战政策。

二、工作制度

1.党委起政治核心和保证监督作用。保证监督党和国家方针政策及学校党政的各项决定在本院的贯彻落实;参与讨论和决定本院发展、改革、教学、科研、行政管理等方面的重要事项,支持院长开展工作,领导本院的思想政治工作和德育工作。

2.集体领导制度:学院党委实行集体领导与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的制度。凡属重大问题须集体讨论决定,每个成员对集体做出的决定,必须无条件服从。

3.联系群众制度:党委委员每人联系一个党支部,听取意见,了解情况,指导工作,在每季度的分析会上向党委委员会汇报,为下一步工作提供依据。党委书记和院长要联系党外朋友,听取他们的意见,认真对待他们的批评,关心他们的工作和生活,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

4.向校党委请示、报告制度:凡属重大问题、重要工作或超越职权范围的问题,做到事先请示,事后报告,凡涉及个人的重大事项要及时向组织报告。

5.坚持干部谈话制度:加强干部的思想政治工作,严格执行校党委“干部谈话制度”的有关规定。每年至少与教研室主任、支部书记谈话一次。

6.廉正建设制度:严格执行中央、上级党组织和学校关于领导干部廉洁自律的规定,严于律己,以身作则。

三、学习制度

1.学院处级中心组理论学习。按照学校党委的部署认真组织学习,学习内容包括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的重要文献、重大方针政策。社会、经济、科技、管理、法律法规等方面的知识和理论。同时要结合学院实际进行讨论学习。

2.党支部书记理论学习。每两个月组织党支部书记集中学习讨论,每学期不少于3次。主要是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党章、党的基本知识、党的教育方针政策,学习讨论学校党委有关文件精神。

3.党支部理论学习。各党支部每月要集中学习一次。主要组织党员学习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党章内容、学习党的十八大重要精神,学习习近平系列重要讲话。

4.教职工理论学习。每月不少于两天,一天半自学或参加党群支部学习,用半天时间集中学习讨论。年度集中学习研讨时间不少于6天。主要听取有关专题报告,观看有关思想政治理论教育录像片等内容。

四、会议制度

1.可随时召集会议。主要通报上级党组织有关会议、文件精神及党的有关教育改革大政方针政策,讨论本单位党的建设工作(干部队伍建设、教职工思想情况、积极分子培养、新党员发展等),并对有关内容进行表决等。

2.支部书记例会制度:每月召开一次支部书记会议,通报校院工作的有关情况,听取大家的意见,及时反馈各种信息,做到互通情况;讨论分析党建工作、思想政治工作的具体问题,布置本月工作任务。

3.党员大会制度:每学期召开一次党员大会,报告工作,布置任务,对党员进行先进性教育,通报学院情况等。特别是对本院发展的有关重大事件要及时给党员大会通报,听取党员的意见,以便做出正确的决策。

4.党的民主生活会制度:学院党委委员除参加所在党支部和党小组的活动外,还要参加学院党委民主生活会,自觉接受监督。党员领导干部每年召开一次民主生活会,广泛征求意见,深入查找问题;组织专题学习,奠定思想基础;开展谈心活动,坦诚交流思想。认真撰写发言提纲,深刻进行自我剖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