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规章制度» 学院管理制度» 管理与传播学院学生党支部工作职责

管理与传播学院学生党支部工作职责

发布日期:2017-11-16

一、宣传、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党组织的决议,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推动学生班级进步,带动广大学生勤奋学习、积极奉献、努力成才。

二、建立健全党支部工作和学习制度。要认真制定党支部年度工作计划、总结。进一步完善和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坚持每月1次的支部委员会会议制度。定期组织教师党员学习,积极参加北京高校教师党员在线学习,党支部书记每年学习培训时间不少于40学时,教师党员每年培训不少于16学时。加强党建研究,推动党支部工作创新。认真填写支部工作手册,做好支部建设材料存档工作。

三、加强对学生党员的教育、管理、监督和服务。开展理想信念教育,重点加强预备党员、高中入党的本专科生党员、毕业生党员教育。坚持每月1次组织生活(每月最后一周周四下午),丰富组织生活内容,增强组织生活的政治性、思想性和原则性。坚持每三个月1次的支部党员大会制度。坚持每年召开1次组织生活会,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做好党员党性定期分析和民主评议党员工作。坚持每学年开展1次党员述学。发挥学生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影响、带动广大学生明确学习目的,树立优良学风,完成学习任务。保障党员正确行使权利,督促党员认真履行义务,妥善处置不合格党员。关心和帮助党员全面成长,帮助党员解决实际困难。鼓励党员承担社会工作、参与志愿服务。做好支部党员党费收缴和管理工作。

四、组织学生党员参与班(年)级事务管理,努力维护学校的稳定。支持、指导和帮助团支部、班委会及学生社团根据学生特点开展工作,探索在学生社团设置党小组,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在班级建设中发挥党支部的核心作用和党员的骨干带头作用。经常讨论班(年)级事务,建立与团支部、班委会协同工作机制,以党建带团建、促班建,带动班级团结进步。

五、培养教育学生中的入党积极分子,帮助端正入党动机,按标准和程序发展学生党员,保证新党员质量,不断扩大学生党员队伍。做好预备党员的考察和转正工作。

六、积极了解学生的思想状况,经常听取他们的意见和建议,并向有关部门反映,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根据学生特点,有针对性地做好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使党支部成为学校开展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坚强堡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