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规章制度» 学院管理制度» 管理与传播学院关于加强教师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方案

管理与传播学院关于加强教师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方案

发布日期:2017-11-16

教师是社会主义思想道德的建设者和科学文化的传播者,也是我院教育教学改革与发展的主力军。“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为了建设一支立场坚定、业务精湛、品德高尚、学风严谨的教师队伍,不断加强学院教师思想政治工作,依据《首都体育学院关于加强和改进青年教师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意见》的精神,结合我院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引领,大力弘扬和践行“北京精神”,以党建为龙头,以师德建设为重点,以提高教师思想政治素质、道德情操和教书育人水平为根本目标,对教师要做到政治上主动引导、生活上热情关心、工作上积极保障,激发教师教书育人的主动性、积极性、开拓性和创造性,切实提高教师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效性。

二、主要内容

(一)加强教师思想政治理论学习,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武装教师头脑。坚持不懈地对教师开展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和基本经验教育,加强马克思主义宗教观教育,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活动,引导教师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以立德树人的成绩报效祖国。

(二)加强教师法制教育,引到教师做知法、懂法、守法的公民,做正义的维护者和传播者。加强教师法律法规教育,引导教师自觉遵守国家法律,加强廉洁从教教育和师德师风建设,坚决抵制违背宪法和不利于学生健康成长的言行。

(三)加强对教师的形势与政策教育。针对国内外形势及热点问题,开展世情、国情、社情教育。通过专家报告、座谈研讨、专题讲座等形式,帮助教师开阔视野,有针对性地加强引导,提高教师对各种政治现象的分析、判断和辨别的能力,提高对各种错误的政治倾向和思潮的警惕性、免疫力,自觉杜绝有损国家利益和违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错误观点及言论。

(四)进一步贯彻落实《高等学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提高青年教师的师德水平。加强教师的公民道德和职业道德教育,指导教师自觉遵守公民道德基本规范,引导教师自觉践行“爱国守法、敬业爱生、教书育人、严谨治学、服务社会、为人师表”的职业道德规范,养成良好的社会公德和家庭美德。如果教师在教育教学过程中有违法、违纪、违背师德的现象,实行一票否决制。

三、主要措施

(一)强化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增强党的基层组织对教师特别是青年教师的凝聚力和影响力。结合实际,通过集中轮训、座谈研讨、主题实践活动等方式,开展日常性的教育活动,加强对教师党员素质能力的培训,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带动广大教师坚定理想信念,树立良好师德,不断提高教学科研水平和学术道德修养。

 (二) 切实加强教师政治理论学习。以教研室(科室)为单位,坚持两周一次的教师政治理论学习制度,制定教师政治理论学习计划。政治理论学习要与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教育法律法规相结合,与本部门的业务学习相结合,与更新知识、不断充实完善自身知识结构相结合。坚持和完善教师政治理论学习的检查和考核制度,把政治理论学习考核与教师的业务考核同步进行,与奖惩挂钩,将教师职业道德修养和教学科研实际作为选聘教师、专业技术职务聘任和确定待遇的主要依据。

(三)积极开展教师培训工作,帮助教师成长发展。积极参与学校组织的骨干教师、国内访问学者、高校青年骨干教师“双语教学”培训,青年教师教学技能培训班,高校教师发展基地研修等培训选拔工作,以课堂培训、实践活动、技能竞赛等多种渠道、多种载体、多种形式开展青年教师岗前培训、专业技能培训、教师基本功比赛等校内的培训,帮助教师尽快地通过教学关和科研关,提高其教学、科研能力,选好科研方向,使其较好地融入学校的专业与学科建设中。

(四)充分发挥教师参与学院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的主人翁作用。全心全意依靠教师办学,进一步完善教师代表大会制度,积极为广大教师参政议政创造条件。扎实推进学院政务公开、党务公开,让每位教师都有知情权。学院要制定和实施有关会议制度、学院事务公开制度、党政联席会议制度等,定期就学院重大改革、发展的具体方案向广大教师通报,并征求意见和建议,真正把广大教师凝聚到学院中心工作上来。

(五)加强教师社会实践工作,在实践中坚定理想与信念。为进一步加强青年教师的实践锻炼,积极为教师特别是青年教师搭建平台,给青年教师们提供更多参与学院管理、接触社会、接触不同领域的机会和渠道,广泛组织教师开展学习考察、挂职锻炼、调查研究、社会服务、训练比赛等多种形式的社会实践活动。通过孔子学院武术培训基地的建立,加强国际交流,为教师提供更广阔的成长发展空间。

(六)加大对青年骨干教师的培养和选拔力度。坚持“学历、能力、师德”标准的统一性,大力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加强对骨干教师的政治理论培训,切实做好在青年教师中培养和发展优秀分子入党的工作,把一批思想觉悟高、政治素质好、学历层次高,业务能力强的青年教师及时吸收到党内,提高教师思想道德素质,支持学院的中长期发展。

(七)努力解决教师的实际问题,为教师的工作、学习、生活提供保障。坚持以人为本,将解决教师的思想问题与解决教师的实际问题相结合,发挥学院、教代表、分工会的作用,加强统筹,通过定期召开教师座谈会的形式,听取教师的意见和建议,了解教师的实际情况和思想动态,在事业上多支持,在学习上多帮助,在生活上多关心,创造条件,努力解决教师的实际困难。在学院建立意见箱和电子邮箱,畅通教师反映合理诉求的渠道,积极营“尊重人才、尊重知识,尊师重教”的良好氛围。

四、保障机制

(一)领导保障。学院党政联席会定期研究教师思想政治工作,重视教师的培养工作,将教师的思想政治素质与教学科研素质作为一个有机整体纳入培养计划,实现教师各项素质相互促进,共同提升。

(二)制度保障。把教师思想政治工作作为一项重要任务,纳入学院教师队伍建设整体规划,采取有效措施,保证推进落实。完善学院的相关管理制度、考核评优制度,进行制度化、科学化建设与管理,注重对思想政治素质的考核,切实做奖优罚劣。

(三)组织保障。一是充分发挥学院党组织的作用,不断增强党组织在教师中的凝聚力和号召力。二是充分发挥学院群团组织的作用,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用共同理想和信念潜移默化地影响教师,充分调动教师参与学学院建设和管理,增强教师归属感,提升责任感。三是充分发挥学院教学科研团队的作用,积极倡导团队文化建设,营造良好的工作氛围,充分发挥其在思想政治工作中的应有作用。

(四)环境保障。进一步加强学风、赛风、教风、作风、院风建设,努力为教师营造良好的外部环境,使广大教师在和谐的氛围下潜心教学、科研创新、训练竞赛、立德树人,积极为学院、学校的建设、发展贡献力量。

(五)经费保障。完善教师思想政治工作协调机制,提供一定的经费保障,组织教师思想政治工作干部培训学习,支持和鼓励开展教师思想政治工作研究,探索做好教师思想政治工作的方法,增强教师思想政治工作的主动性、针对性和实效性,不断提高教师思想政治工作的科学化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