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规章制度» 学院管理制度» 管理与传播学院党员干部作风建设实施方案

管理与传播学院党员干部作风建设实施方案

发布日期:2017-11-16

    良好的党员干部作风建设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要保证,是实践科学发展观的必然要求,是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重要保障,也是凝聚力量、推动学院事业发展力量源泉。为切实抓好我院党员干部作风建设,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党员干部作风建设的主要内容和要求

    1.思想作风

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的思想路线,是党的思想作风的主要内容和主要特征,是党的思想作风的核心和灵魂,是党顺应时代进步潮流、永葆先进性的根本要求。加强和改进思想作风建设,必须从实际出发,求真务实,锐意进取,努力开拓马克思主义理论发展的新境界,开创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新局面。

2.学风

理论联系实际,是我们党一贯倡导的马克思列宁主义学风。加强和改进党的学风建设,必须“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反对照抄照搬,本本主义”。要科学地对待理论学习,把理论学习与改造自己的主观世界结合起来,不断提高党员干部的理论水平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3.工作作风

   党的群众路线,也是党的根本工作路线。加强和改进工作作风建设,必须坚持群众观点和群众路线,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真正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努力为学院教职工解决工作、学习、生活中的实际困难。

4.领导作风

   党的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与自我批评的“三大作风”,是党的领导作风的核心。加强和改进领导作风建设,必须坚持民主集中制,反对独断专行、软弱涣散;坚持党的纪律,反对自由主义;坚持任人唯贤,反对用人上的不正之风。

5.生活作风

生活作风从一个侧面反映着党员的精神风貌,与学风、思想作风、领导作风、工作作风等一起构成党的整体形象。加强生活作风建设,必须自觉加强党性锻炼,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坚持清正廉洁,反对以权谋私;坚持党的纪律,反对自由主义;坚持艰苦奋斗,反对享乐主义;模范地遵纪守法,加强思想道德修养,追求健康的生活情趣,永葆共产党人的本色。

二、党员干部作风建设的途径和方法

1.加强学习,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

一方面加强思想理论建设,紧紧围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特别是科学发展观,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国家法律法规、党的历史、《中国共产党章程》以及包括党风廉政建设在内的党纪政规;二要结合教学、科研、训练和管理的工作实际,组织学习经济、政治、文化、科技、社会等各方面知识,学习教育理论知识和先进的教育理念等,推动学院浓厚的学术氛围的形成。

2.修身立德,坚持正确的价值观

党员干部应该在人格上令人尊重和信赖,自觉加强思想道德修养,培养健康的生活情趣,注重读书学习,切实深入群众,努力实践共产党员的先进性。

3.加强制度建设,形成良好机制

定期分析党员干部作风建设方面的情况和问题,积极研究加强党员干部作风建设的对策和措施,努力形成用制度管权、用制度管事、用制度管人的有效机制。建立、健全和贯彻落实各项工作制度,包括科学民主决策制度、学习制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民主生活会及述职述廉制度、各项管理制度,以具体制度完善规范党员干部行为,建立从源头上杜绝党员干部不良风气的长效机制。

4.提高思想认识,增强主观能动性

以思想教育为核心,不断提高党员干部加强作风建设的认识。组织开展“作风建设年”等主题教育活动,不断增强党员干部加强作风建设自觉性和主动性。

5.加强对党员干部作风建设的监督

健全和执行好包括组织生活会和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制度、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制度、党内情况通报和重大决策征求意见制度等;落实党内监督的各项制度,主要是党风建设责任制及责任追究制度、党员干部个人重大事项报告制度、述职述廉制度等;整合各种监督力量,进一步推进党务公开、政务公开,拓宽监督渠道,把党内监督与群众监督等结合起来,增强监督的合力和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