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规章制度» 学生工作制度» 管理与传播学院新闻学专业毕业论文(设计)管理细则

管理与传播学院新闻学专业毕业论文(设计)管理细则

发布日期:2017-11-16

毕业论文(设计)是每个本科生按照培养方案达到本科培养目标的重要环节,也是训练学生解决实际问题的基本能力、培养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的综合环节。根据学校《首都体育学院本科毕业论文管理规定》(首体院教字【2006】88号)和《新闻学专业培养方案》,制定《管理与传播学院新闻学专业毕业论文(设计)管理细则》。

 

第一章毕业论文(设计)选题及撰写规定

 

一、毕业论文选题及撰写规定

1、毕业论文选题原则

1)论文选题应该符合专业方向以及专业培养目标。

2)论文选题要具有一定的学术价值或实践价值,尽可能反映专业前沿水平,有助于解决现实问题。

3)选题应符合学生的实际情况,与自己所学专业结合,与自己的实习实践经历结合。

4)毕业论文选题坚持一人一题的原则,学生在教师的指导下,确定毕业论文选题。

2、毕业论文写作要求

学生撰写毕业论文,须熟悉和掌握写作论文所必须的资料,对所研究的课题进行比较全面、深入、系统的分析和阐述,并具有一定的独立见解,有一定理论高度。论文要理论联系实际,论点明确,论据充分,逻辑层次清楚,文字简练通顺,结论正确、合理,字数8000——15000字。毕业论文的式样结构一般包括:毕业论文封面、毕业论文题目、摘要与关键词、毕业论文英文标题、英文摘要与关键词、目录、前言、正文、结论、致谢、主要参考文献、注释、附录。具体写作格式参见附件。

二、毕业设计选题及创作规定

1、毕业设计选题原则

1)毕业设计选题应该符合专业方向以及专业培养目标。

2)毕业设计选题应结合专业实践,体现专业发展的前沿水平。

3)毕业设计要结合学生自身实际,自己所学专业结合,与自己的实习实践经历结合。

4)毕业设计选题坚持一人一题的原则,学生在教师的指导下,确定毕业论文选题。

2、毕业设计创作要求

根据首都体育学院新闻学专业本科培养方案对新闻学专业人才培养的要求,学生的毕业设计包括以下两部分内容:

1)实践作品:

实践作品形式包括:

① 视频节目设计:要求15-20分钟,内容为原创,可为以下三种形式

电视新闻节目(15——20分钟),可以制作电视新闻专题类节目或电视新闻评论类节目,要求所有内容为原创,符合电视新闻各类节目的基本形态要求,符合电视画面语言规律,有创新点。

电视纪录短片(15—20分钟),要求视觉表现符合基本视听语言要求,有鲜明的主题思想,结构完整,有创新点。

电视剧情短片(15——20分钟),要求学生用视觉影像手段通过叙述一个完整的故事,表达一定的主题思想,视觉表现符合基本视听语言要求,有创新点。

②报纸版面设计,要求四版,结构、内容完整,内容(文字、图片)均为原创,版面为四开。

③网页设计,要求设计结构内容完整并具有一定功能的三级页面,内容(文字、图片)均为原创。

2)创作总结报告

创作总结报告要针对自己的作品进行撰写,针对毕业设计进行理论总结。内容包括自己创作毕业设计的初衷、意义,创作的过程,作品介绍。作品介绍内容包括:

视频节目创作总结:撰写脚本、导演阐述、预算、工作计划、书面总结等。

报纸版面设计总结:撰写报纸定位分析,版面介绍,报道主题介绍,工作计划及创作总结。

网页设计总结:撰写网络定位分析,版面介绍,主题介绍,工作计划及创作总结。

研究报告字数要求2000——3000字。格式要求参见毕业论文格式要求。

 

第二章  毕业论文(设计)管理规定

 

一、毕业论文(设计)指导教师管理规定

毕业论文指导教师,其任务是对学生在拟定论文提纲、收集、选择和运用资料以及写作方法等方面给以必要的指导,督促学生按期完成论文,并对学生的论文提出初步评审意见。教师在指导工作中,既要认真负责,又要注意发挥学生的积极性、主动性,防止包办代替,要鼓励学生勇于探讨和钻研问题。指导教师的具体任务:

1、指导学生进行选题,向学生说明毕业论文各环节的任务和安排。

2、督促学生按照每个阶段完成各项任务,审定学生撰写的开题报告,对学生撰写论文进行中期检查,并审定学生撰写的中期检查表。

3、对学生每月至少进行两次指导和答疑,并检查学生毕业论文工作的进度和质量。

4、指导学生按照正确的格式和方法规范地完成毕业论文。

5、在学生毕业论文初稿撰写完成后,对其进行审阅,提出修改意见,督促并指导学生最终完成定稿。

6、在毕业论文结束阶段,按照学校及学院对毕业论文的要求,对毕业论文的质量和格式严格把关,避免出现抄袭现象,同时对学生进行答辩资格预审,并指导学生做好参加答辩的准备工作,同时要填写相关表格。

二、毕业论文(设计)学生管理规定

1、独立完成毕业论文撰写工作,不弄虚作假,不抄袭别人的成果,一经查出,取消论文答辩资格。

2、勤于向老师求教,并认真听取指导教师和有关专业人员的指导。

3、认真构思论文选题,开拓思路,勤于实践,勇于创新,保质保量完成论文撰写的任务。

4、严格遵守纪律,定时定点接受指导教师的指导。

5、学生应该按照每个时间节点,完成开题、中期检查、论文答辩等相关工作。

6、学生应在答辩前两周将毕业论文定稿由指导教师签字后,连同一系列答辩相关表格上交学院,接受学校的答辩资格审查,未经审查不得参加答辩。

三、毕业论文(设计)撰写时间安排

第六学期末开始进行毕业论文的选题,第七学期初进行开题报告,由指导教师严格审核把关,并填写意见,上交学院,学生方可进行毕业论文的研究及撰写工作。第七学期10-12周,进行毕业论文中期检查工作,学生填写毕业论文中期检查表,由指导教师审核并签署意见,上交学院。第八学期初,学生完成毕业论文定稿,将相关表格及毕业论文定稿上交学院,学院按照学校规定,组织毕业论文(设计)答辩会。

四、毕业论文(设计)答辩及成绩评定

1、毕业论文答辩及成绩评定

毕业论文报告会,由学院组织,每篇论文报告10分钟,回答问题5分钟。报告内容包括:选题依据、研究的主要内容、研究对象与方法、研究的结果与分析、结论、主要参考文献介绍等。

每场答辩指导教师为三人,指导教师不参加所指导学生的答辩。根据学生论文质量及答辩情况对论文进行评分并撰写评语。评委须对每篇论文做出评语,最后由评审组长填写每篇论文的评审表,与论文一同存档。论文评审不通过者,不得毕业,发给结业证书,允许在一年之内修改,修改后论文评审通过者换发毕业证书及学士学位证书。

毕业论文成绩的评定应该以学生完成的毕业论文等的情况以及专业能力、学习态度、答辩表现为依据。成绩评定坚持标准、从严的要求。论文答辩成绩90分以上者为学院优秀论文,比例不超过20%。

2、毕业设计答辩及成绩评定

毕业设计报告会,由学院组织,每个毕业设计报告10分钟,回答问题5分钟。报告主要围绕毕业设计的选题思路、初衷、意义,毕业设计创作的过程,以及由此提炼出来的理论观点理论研究进行梳理和整个,提出自己的观点。

每场答辩指导教师为三人,指导教师不参加所指导学生的答辩。答辩老师需提前审看学生的毕业设计,在答辩现场根据学生毕业设计研究报告的质量及答辩情况综合进行评分并撰写评语。评委须对每个设计和每篇研究报告做出评语,最后由评审组长填写每个毕业设计的评审表,与毕业设计及报告一同存档。毕业论文(设计)评审不通过者,不得毕业,发给结业证书,允许在一年之内修改,修改后论文评审通过者换发毕业证书及学士学位证书。

毕业设计占分值为60分,毕业设计研究报告分值为40分。

五、毕业论文(设计)的归档及资料管理

毕业论文(设计)答辩结束后,学院将所有毕业论文、设计作品及相关表格进行整理并归档,相关表格包括:毕业论文、开题报告书、指导登记表、中期检查情况登记表、答辩申请表、答辩资格审查表、指导教师评语、评分表、答辩情况记录表、答辩成绩评定、学生评价表等。

学院对院级优秀毕业论文集结成册,并对院级优秀毕业设计刻制光盘。